網路霸凌

隨著智慧手機及電腦網路深入日常生活,網路霸凌所涉及之公然侮辱、誹謗、恐嚇、加工自殺、妨害秘密等問題,可能違反我國民法、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相關法律。

儘管我國現行法律制度已有相當規範,卻仍傳出民眾成為網路霸凌行為的受害者,引起社會各界同情及關注。

網路霸凌內容如有危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情形,主管機關就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少法)相關規定命令移除或處罰;如民眾自覺受到網路霸凌攻擊,也可到我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出申訴。

為了積極防杜網路霸凌的發生,並保障民眾的「網路生活」,政府已召開多次會議並決定針對網路霸凌防制,將整合既有機制,從三層面著手,協助民眾瞭解如何積極保障自身的權益:

一、提供民眾協助

法務部已彙整了常見網路霸凌行為可能涉及的各項法令(詳如前導簡報),希望能讓民眾更為瞭解,網路行為仍須遵法而行。

此外,又為讓遭受網路霸凌的民眾能有更可近的申訴管道及權益以保障權益,內政部、衛生福利部(衛福部)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會)等,將更為緊密合作,未來民眾打到iWIN電話專線進行申訴時,可即時將電話轉接到有關機關,提供更專業的協助,國內重要網路平臺也將與iWIN網路平臺介接,讓民眾的申訴可以直接連結iWIN。

二、強化網站管理者與業者自律

通傳會已與各大網路平臺及社群業者多次協商,各大業者也都表達支持政府反網路霸凌的態度與立場,未來將透過活動進行倡議與宣導,希望喚起更多網路業者及民眾的支持。

三、教育宣導

教育部持續透過課程教授、網站建置、數位教案研發等,幫助教師進一步地了解學生的網路世界外,也將持續協助孩子在網路世界養成「安全、合理、合宜、合法」的態度與使用行為。

近期內將推出公益廣告,能讓更多民眾瞭解網路霸凌行為,共同攜手防制霸凌事件的發生。目前,在每學期開學第1週推動的「友善校園週」活動中,將由各級學校積極向學生宣導「防制校園霸凌」及「校園正義」的觀念,以正向推動防制校園霸凌。

公眾諮詢議題

然為更有效減少網路霸凌事件發生,此次由法務部及衛福部共同提案,針對目前法令是否尚須修正之處提出看法,希冀廣徵意見,以瞭解網路安全是否符合民眾的期待。

  • 法務部:是否放寬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對調取通信紀錄之限制?
  • 衛福部:為有效防範網路霸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少法)第46條是否需要修法?

防杜網路霸凌事件因應措施 from vTaiwan.tw

在 2015/8/3 的線上諮詢會議中,Ming 詢問 @MOE 的朋友:

[教育部對此議題製作文宣] 有點好奇實際上執行的效果?

如果教育部有追蹤成效的方式,請回覆讓我們知道,感謝。

教育部長期致力於資訊素養教育推動,並積極防制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故會持續透過課程教授、數位教案研發、宣導手冊、宣導單及製播公益廣告等宣導,以讓第一線教師了解何謂網路霸凌,培養教師具備即時發現網路霸凌之能力,進而做妥適之處理並杜絕霸凌行為擴大。

網路霸凌的成因及形式較傳統霸凌更為多元,我們期待藉由不斷的提醒及宣導,讓孩子、家長及教師提高對網路霸凌的敏感度,避免孩子被網路霸凌或霸凌他人。另事件發生及成效皆需要長期觀察,並透過不間斷「教育宣導」來內化成個人的基本態度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教育部期許藉由建立多元管道,以防護網的概念建立多元管道,達到預防之功效。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