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採認

依現行《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推廣教育每一學分至少應修讀十八小時,但未明訂遠距課程時數之計算方式。

考慮到遠距學習與終身教育之間的緊密關係,我們的具體建議如下:

  1. 建議將遠距教學之「至少應修讀十八小時」,定義為「至少應完成十八項學習單元」。
  2. 各項學習單元之內容長度,應相當於一小時教學時間之實體課程。
  3. 單元之完成,得使用線上評量、作品提交等遠距方式確認。
  4. 前項確認過程,得要求高頻寬、高解析度之即時影像傳輸,但亦應保護學生個資及隱私權。

@MOE 撥冗對上述建議,逐項回覆是否採納,以及如果未採納者,具體考量為何。感謝!

  1. 依《大學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大學學分之計算,「原則」以授課滿18小時為1學分。而對於遠距課程授課時數的採計,教育部在這次大學遠距教學實施辦法的修正草案中,也將規範可包括課程講授、師生互動討論、測驗及其他學習活動的時數。有關小組指出《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中遠距課程學分計算方式的問題,教育部將本上述精神再行研議。
  2. 有關小組提醒以即時影像傳輸確認線上應考學生身分的方式,目前國內數位學習管理系統尚未發展建置。各校實施遠距教學課程,多採網實混成方式進行,期中/末考試多於實體教室辦理。

請問一下教育部,目前國內數位學習管理系統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發展建置完成呢?而發展建置數位學習管理系統不知道初估大約需要多少經費?

感謝 @ifulita 的提問。足以辨認身份的數位學習管理系統,如果 @MOE 有相關的開發計劃,或有補助特定機構開發此類系統,也請補充,感謝。

目前民間已開發有多元的數位學習管理系統,可供學校運用,本部並無相關開發計畫或補助案,無相關補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