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之公司法修正草案討論專區

針對經濟部最新公布閉鎖型公司之公司法修正草案,可否另闢討論專區?

就經濟部所提供公司法修正草案,個人目前認為有下列十問:
一、閉鎖型股份公司之定義不明確。沒有股東人數限制?1萬個股東也可以嗎?
二、為何僅有閉鎖性公司能選擇無面額股票制度?其他新設非公開發行股份有限公司為何不可?
三、以技術、信用及勞務出資‧是否還需要「鑑價」?鑑價機制如何?
四、閉鎖型公司採用面額制度時,採行可轉換公司債或附認股權公司債,是否要再辦理資本登記變更?是增資嗎?
五、一定資本額以下免會計師資本查核簽證?理由何在?
六、閉鎖型公司採用無面額股票制度,則經濟部「實收資本額」如何計算?
七、閉鎖型公司英文翻譯名稱為何?「closed company」(“關閉公司”不甚討喜,觸霉頭)?外國人看得懂嗎?
八、都欲立法承認閉鎖型公司得發行無面額股票制,為何經濟部不直接鬆綁函釋為「微面額」股票呢?
九、為何沒有設計少數股東不公平救濟制度?不同意股東之股票買回請求權?難道閉鎖型公司少數股東無保護必要?
十、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小型公司嗎?為何不能經股東會同意直接轉為「公開發行公司」,卻只能要先變更為「非公開發行公司」?理由何在?

@Jalin 您好,預計明天會開啟「公司法修正草案」逐條討論區,並邀請經濟部商業司和邵教授團隊上來回答。

明天我們也會寄送電子郵件,詢問大家加入三月上旬工作組聚會的時間,來見面討論出「規格建議書」,並發函邀請工作組的朋友參加 3/12 在行政院的實體、直播會議。

金管會證期局和財政部目前尚未提出新的修正草案,俟工作組聚會後七天,也會請提案方針對建議書提出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