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會行動方案 #第一組 第一版草案Open Review(2020.9.30)

OP-MSF開放國會行動方案 第一版草案
第一組:開放國會原則價值 意見回饋區

:star::star:承諾內容請見: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D6aKTlaHzUFy0sZHI6oj4Nnk1QjwDx-Ri7nFCBUYdWU/edit?usp=sharing

~針對第一組承諾草案,歡迎於下方回覆提供您的意見~

  • 本份文件由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OP-MSF),透過「官方+民間」協作模式草擬。本委員會自 2020 年 8 月 31 日起,經歷三次大會、二階段撰寫、共計四週分組討論,於 2020 年 9 月 28 日第三次大會後,結束第一輪撰寫並產出第一版承諾事項草案。

  • 本份文件件參考國際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提倡精神,分為「開放國會原則價值」、「便於取得的國會資訊」、「便於人民參與的國會」、「數位化的國會」、「國會識讀教育」等主題,於第一輪撰寫前執行為期一個月之「廣泛意見收集計劃」,包含三場各地 Focus Group、四場網路直播座談,並透過 vTaiwan 平台進行系統性意見收集,並依據相關主題彙整意見產出第一版草案。

  • 本份文件依立法院公告執行期程,於 2020 年 9 月 30 日至 10 月 11 日公開,並接受公民意見回饋。

test test test

Google Doc 似乎需要確認權限設定喔

1個讚

本分組區預備中~待立法院官網公告後會開啟閱覽~

有關於本組在「立法院應建立多元開放的文化」這個項目當中的風險評估2中提到「朝野是否願意共同探索新的會議技術與文化」,
其實這可以參考一些國內外實況網站的作法,
就是可以一方面立院在實況轉播議場內的審議、質詢過程,
另一方面旁邊有網路聊天室甚至是在畫面上出現彈幕的方式讓正在觀看的網友可以即時針對正在講話的政府官員或委員們所講的內容講出自己的意見,
如果政府官員或委員們願意的話甚至可以在議場裡再準備一個螢幕即時播出IVOD上所出現的畫面,
讓他們能即時看到網友們所做出的即時回饋,
過去我在日本niconico網站上或youtube上看國內外車載動畫實況時都有這樣與實況主交流的經驗,
也就是說真要做的話技術上是可行的,
某種程度上我會覺得這樣做也有呼應到第三組「便於人民參與的國會」及第四組「數位化的國會」的主題。

這點是否妥適,我並不確定。

過往曾有發生在棒球球場外放煙火作為打假球的訊號,這些IVOD的彈幕也有可能可以讓某些行賄者丟訊息以威脅委員。

就算技術可行,還有很多需要思考的面向喔。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