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會廣泛意見徵集結果

綜合來說,您對公民社會監督立法委員和立法機關的期待和建議是?
如果真的希望公民加入,首先應該給予階段性訓練及宣導,而非立即開放,成為有心的少數菁英(或者說是投機)分子的專利。並且應該刻意接觸本來就比較少參與的忙碌上班族
透過資訊公開可以做的更好,更重要的是,公民要願意去關心

綜合來說,您對公民社會參與立法程序、資訊透明的期待和建議是?
一般的民眾是透過媒體放大特定片段,例如打架潑水,來理解立法院。更進一步關心社會的公民就是透過觀看網站和影片,來理解立法院。我認為立法院網站和YOUTUBE頻道的經營和建置,應該要更積極更完備,才能讓更多沒有社運組織參與經驗的進步派公民更加理解代議政治的運作。"
透明不應只是透明而已,而是要讓「多數人」可以「明白」
除了政府,人民該有公民素質更積極的參與並了解立法院不論修立法或是質詢機關都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提高人民的公民參與度和素質,能以更白話文式表達的重大消息可以考慮以電子公報傳達,而非單靠媒體報導因而容易導致事實偏頗。(立法院本身應該身為第一線最即時且最正確的消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