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例外狀況下,遠距會診的實務問題

依現行但書規範,在緊急醫療情況下,例如急性腦中風病人,經急診室醫師初步判斷之後,在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人力不足時,得以視訊方式緊急會診神經(外)科專科醫師。

我們想請問有相關經驗的醫護人員,此方式實務上是否可行?曾經遇到哪些狀況?可能出現哪些問題(例如會診紀錄歸檔)?

遠距會診( remote consultation, http://www.ncbi.nlm.nih.gov/mesh/68019114 ) 已經在歐美經過一些研究

以臨床實務來看, 我國醫療資源依現行地理分佈以西部最為豐富, 東部, 山地以及離島最為稀少;玉里一帶神經內外科醫師相對稀少, 若能開放"遠距會診", 對於病患及早判斷有實質上的幫助.

但, 若考慮急性腦血管梗塞, 需要施打t-PA, 即便可以立刻透過當地醫院安排腦部斷層掃描( Brain CT) , 或加上遠距專家照會判斷NIHHS, 因施打病患後續, 必須於加護病房觀察. 因此主要問題在於當地是否有足夠專科醫師及病房提供照護.

如果一位病患因疑似中風症狀呼叫119 時, EMT 人員能有遠據照護系統提供即時照護, 則可縮短病患確認及床位挪移安排之時間, 對於真正需要施打之病患, 能縮短於發生後2小時施打t-PA, 不管在任何地方, 都有幫助.

因此, 在偏鄉, 遠距會診可以解決部分問題, 但最大問題在於後續照顧之人力;
反而是在EMT端, 遠距會診可以提早告知醫院並縮短後續流程時間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