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資訊網路平台建議

立委質詢內容要有可下載的書面資料,包含條列式摘要、key words以方便一般民眾閱讀與搜尋,以及詳細內容論述,並清楚附上資料來源,後者方便民眾深入了解議題並確保立委的質詢與意見有其根據。同一網頁需附加質詢時所使用的ppt檔案以及質詢影片的link。放置此資料的網路平台要讓政府部門也能上傳被質詢後的書面回覆(也需附條列式摘要以方便不熟悉公文的一般民眾快速理解),且此平台要讓立委可以同樣的書面格式(摘要、詳細內容與資料來源)繼續追問。如涉及到專業議題,政府部門(或涉及外包廠商)須開放不涉及商業機密的所有模型、數據及參數,讓具有專業知識的民眾可以協助進行審查。立委與政府部門可以在質詢前就上傳資料,這可以增加質詢效率,並讓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可以在質詢時更容易進入狀況。在立委以及政府部門所提供的資料下方或可有回復欄讓民眾可以提供意見、協助確認資料的正確性以及表達對政府部門回答是否滿意。建議每個重要質詢要有結案標示,當質詢結果已滿意或已開始進行改善又或短時間無法進行任何改善都可簡短說明並顯示結案,此方法方便民眾清楚知道哪些議題無疾而終。此平台的搜尋功能要有進階搜尋功能(例如:1. 關鍵字可選擇只搜尋標題、摘要或全部內容; 2. 可以限制只搜尋某部會或某立委)。若同一議題在不同質詢多次出現,網頁右側要有建議前往的其他次質詢的link,或立委可自行置入ep2, ep3…的link。

不是很清楚法案攻防的細節,但希望也能有類似的模式。當有一方提出一法案後,可上傳標題、條列式摘要說明該法案主要功能、詳細內容說明動機與期望達到的功能,並盡量附上資料來源(例如:現有法律不足導致哪些狀況、或與哪些國際標準不符、參考哪些國家相關法案)。如果法案目標可量化,如交通、環保與經濟相關法案,都必須提供現有數據以及期望的改變,這可幫助民眾明確了解立法動機。反對的各政黨或各委員也必須以類似格式詳細說明反對理由,這可幫助民眾明確了解反方立場。同一網頁需可連結到呈案的法條。若多案並呈時,請將法條依功能分類並將所有方案中屬於該分類的法條並列,這樣民眾可以一目了然知道不同方案在每一功能的差異。有爭議的法條請各方在該法條後以附註連結的方式傳送到各論點的文字敘述或爭論此點時的會議紀錄。在會期之前各方可將本期計畫的法案以上述方式上傳到統一的平台,並簡單標示進度(輔以顏色標示),在各會期結束後可方便統計原初計畫與最後完成度。未完成以及完全沒進度的法案請簡單結論為何停止在該進度,這樣民眾可以了解哪些法案單純需要更長時間來達成共識,哪些法案完全被冷凍。也會知道每一法案被冷凍多久,每年被冷凍的原因是否相同。每個法案一開始進行就必須有個時間表式的會議記錄總整理,可簡單列出會議日期與參與的委員,點擊進入才有更詳細的會議紀錄以及各委員簽到簽退時間。這個會議紀錄總整理可選擇只顯示特定委員的紀錄。這樣的條列方式也方便民眾清楚理解各立委對某一法案的參與程度。

以上主要文件最好要有改錯功能(以trackchange的形式)提供資料錯誤或筆誤的修正機會。以上建議的各種文字內容都希望能夠以簡潔明瞭的方式書寫。

或許多數民眾平時並不會積極使用以上所建議的各種內容,但若遇上爭議時,民眾有辦法依此自行研究其脈絡並確認各方提供資料是否正確,而不是依類媒體所提供的懶人包或政論節目來獲得篩選過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