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5星評等,您認為劃分政府資料收費與否的最佳標準是?

請具體說明您的建議,以及推薦的計費模式。

1個讚

涉及個人隱私及國家安全的資料應該要收費,
但自己如果要申請關於自己個人隱私的資料就不應該收費,
比方說外交部及國防部均有機密預算,
一些已沒有時效性之機密預算可以開放資料出來,
但這些應該要有所收費,
而自己要申請自己的電子病歷時可以不收費。

開放資料應該要讓所有人可以使用。假如需要收費的話,只有三種情況:

第一:價格是 0,任何人都可以負擔,也是現狀。

第二:價格太高,以致於沒有任何人可以 / 有興趣負擔。

第三:價格介於前述兩者,有一些人可以負擔,有一些不行。

我的問題是,在「二」,價格太高,以至於沒有任何人可以購買的情況下。似乎已經違反開放資料讓任何人可以取用的精神,這樣似乎就不算開放資料了。

但更進一步的問題是在「三」,在這一個情況下,有一些人可以負擔,有一些人不能負擔。我們會說可以負擔的人應該是覺得自己創造的價值比這一個成本高,所以願意付錢。但就算是這樣的情況下,有部份人沒有辦法負擔,在實質意義上沒有辦法取得這些資料了,這樣是否會違反一星開放資料,這些東西事實上不是「available」?

謝謝 @muyueh 的意見,主要是擔心若是收取工本費,會使想要利用者難以負擔。

進一步釐清這個意見:若以資料量計費(參照 HiNet HiHosting,每 GB 約 2-3 元),什麼程度下您覺得是一般大眾可以負擔的,什麼程度之上則不合理?也歡迎 @opendata_mis_ndc 和版上的各位提供想法。

謝謝@muyueh跟@vtaiwan的意見,承如前面幾則討論所提,若規劃改以資料量計費(參照 HiNet HiHosting,每 GB 約 2-3 元),大家認為合理的收費資料類型、品質、量、價格及收取機制為何?

收取模式的話不知道是否能採用網路及實體並行的模式?
網路的部份就是使用網路銀行來進行繳費,
實體的話可以與國內四大便利商店的多媒體機台合作進行繳費的動作。

謝謝您的建議 :bl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