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二、可否透過網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該服務模式之需求與必要性?

心理師法規認為心理諮商應於醫療機構、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等進行,且心理師執業以一處為限,目前經由網路平台提供心理諮商專業服務是否有其需求?其必要性為何?

有需求。

以國內來說

  1. 為求因應心理專業人員城鄉分布失衡的現況,善用網路普及性、跨越城鄉差距並減少物理上的交通阻隔,是心理師要努力的方向。
  2. 專業服務不僅限於傳統心理治療/諮商方法,如何藉由網路平台,發展對使用者/社群的系統服務,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心理社會支持網絡,是未來趨勢。

以國際來說

  1. 台灣擁有豐沛的心理專業人力與資源,與其在有限的國內職缺或西進中國之間掙扎,或可思索如何透過網路無國界的特性,回應中低收入國家的需要。

例如,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減少健康差距行動計畫 WHO Mental Health Gap Action Programme (mhGAP)。跨國訓練當地志工並藉由網路、平板電腦與SELF-HELP APP協助當地人因應身心困擾,例如Friendship Bench Project- Zimbabwe →此例未發展APP

1個讚

謝謝 @Meihan_Hsing 的建議。有關平台提供服務之必要性,有請 @_NDC 回覆。

1.非常感謝您分別從國內與國際角度分享利用網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的需求性與發展趨勢。
2.vTaiwan 平台會將您的意見納入整理,於本次意見徵集完成後,將召開一場線上諮詢會議,歡迎您持續關注本議題,並參與線上會議一起討論。

在諮商過程中,難以避免會充斥與多個人的議題及私密的內容,若使用影像的方式進行諮商,以目前錄影設備的發達程度,要側錄會談中的影像而不被發現應該不難辦到,透過網路提供心理諮商的服務,是否能夠有效保護心理師與被治療者的個人隱私,如何避免諮商的內容被雙方濫用? 這應該也是需要被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