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心理師透過網路平台提供服務

當我國醫療及心理諮商服務與平台經濟國際趨勢相互連結,現行法制是否可配合適用即有重新思考、檢視之必要,以為我國醫療及心理諮商業者創造可持續發展、創新突破之產業環境。

數位化革命(Digital Revolution)將人類行為、活動、身分、地點等原本無法即時記錄與追蹤的活動資訊,透過數位化轉譯成可紀錄、追蹤的數位符號。而消費者與生產者/服務者的互動,也藉由數位化型式由面對面直接互動、交易,轉變為間接、可多方互動、交易的網絡聯繫方式,此種網絡式互動、交易即催生出「平台經濟」(Platform Economy)新興商業交易模式。

今日平台經濟已為全球商業發展主要趨勢,透過網際網路提供民眾、消費者各種實體產品或服務,其中並包含透過網路平台提供醫療及心理諮商等專業服務之平台業者,亦乘此風潮蜂擁崛起。即如美國,由於網際網路通訊技術發展快速且發達,又受惠於國家醫療相關法制規範相對開放,早自90年代美國便發展出透過網路平台提供醫療及心理諮商服務之商業模式。

再觀察法制規範環境與我國相似的日本,其亦自近年醫療法規解釋函令將醫療行為施行要件逐步放寬後,即出現各種提供醫療及心理諮商專業服務的網路平台,迅速搭上平台經濟商業模式的國際浪潮。反觀我國,由於現行法律對於醫療及心理諮商專業服務的相關規範,皆係本於醫師及心理師係以與病人面對面互動模式,提供醫療及心理諮商服務之背景制定,因此我國法律對於醫療及心理諮商即設有相對嚴謹之執業地點、執業方式之規範限制。

我個人覺得這個不太好耶 在國外也是諮商與臨床分開 而且這兩個領域確實不同 要合併的話 那現行的諮商心理師會很可憐耶 這樣只會造成他們的困染吧!合併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為心理師!?是沒有不好啦 但我覺得配套措施沒有提出來 很難讓人同意?加上現在一堆諮商的研究所 那他們也都要轉型成臨床與諮商並重嗎?我覺得困難度很大 而且我們自己是念臨床的 我知道諮商跟臨床確實有差別 如果真的都要合併 那可能許多諮商所都要轉型成兩者都有 這樣的話 每年的心理師根本會爆量吧 到最後心理師都變成沒有價值的證照?

1、本議題所稱之心理諮商專業服務,僅探討心理師(含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透過網際網路之服務平台,執行心理師業務之必要性等議題。
2、「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合併為心理師」不屬本次討論範圍。